知点景设

北京大学法律法学硕士经验贴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成绩终于出来啦!总分380+!一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考研是一场时间很长的马拉松比赛,备考这段时间,我也从最初的迷茫无助,到最后慢慢找到自己的节奏。

我是大三下学期才决定考研,前面两年多时间我已经把学分修的差不多了,大三下半学期一周只有一节课,所以我相对来说有更充足的时间备考法硕。之前也看过学长学姐的经验贴,都说备考开始时间不宜过短,也不能过长。时间太短不能复习全面,时间太长的话,后期容易陷入疲惫。对我来说,我是一个做事情三分钟热度的人,刚开始可能很有学习的热情,慢慢的就会感觉厌倦。所以,在决定考研之后,过完年来学校安顿好之后,就决定3月份正式开始学习。同时,我不想花费太多时间在找备考资料、找盗版视频上,这也是我当时为什么不备考学硕的原因。在考研择校这个关键问题上,我不想自己去找那么多高校的信息,当时想着不管靠什么学校,都需要370左右的成绩,不然好学校都上不了,所以我也没多想,直接报了北京大学。不过现在还是有点后悔,当时如果多了解一些信息,后面复试可能也没有那么被动。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如果不是非名校不上,一定要冲清北的朋友,这句话一定要重视!

二、初试复习经验

在学习时间的规划上,首先,3月份我开始学习英语和专业课,英语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前期英语只是背了单词,一天从100个到200个到300个,然后到最后的一天500个。英语单词是法硕考研英语中最重要的部分!!一定要重视!!!不管语法有多差,英语单词一定要好好背,我的英语基础其实也一般,但是最后在北京地区也考了82分。所以不管英语基础怎么样,一定要坚持!只要英语单词一天都不落地背,阅读肯定不成问题。然后我的英语单词其实在6月份才结束背完一轮,虽然比较慢,但是按照那个记忆规律,效果很好!然后在7月份暑假开始的时候,我开始做真题阅读了,每天都会做,时间充裕一点就一天做2篇,时间不够就一天做1篇,但是每天都做,不能让自己失了手感和语感。后来我真题总共是做了3轮,不要担心自己会记住答案,做真题的时候每一题都找到出处,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在专业课上,3月份我开始听课,听的是上一届的一本通课程,然后在5月份左右听完了第一轮课程。从5月份听完第一轮课之后,7月底之前我又开始听第二轮的一本通课程,因为我一直学的是理科,高中也没有学过政治历史啥的,所以我法制史相对来说比较薄弱。但是法制史的知识点并不复杂,主要偏重于记忆,所以我只要有空闲就听一下法制史,就当作故事来听,慢慢的就很熟悉了。法制史我主要用空闲时间学习的,但是民刑和其他专业课都是在自习室和图书馆里面用大段时间听的,所以听课的时候可以更专注的理解,每一个学科的学习重点和方法不一样。听了两轮课之后,我就开始背诵了,背诵当然是法硕考试的重中之重。第一轮背诵的时候,我用的是艾宾浩斯的计划表,学习一周的周期,每天都拿着背诵手册,一天给自己规定一定的量,然后复习前两天的内容,其实第一轮的背诵任务和压力都挺大的。而且我第一轮也花了比较长的时间,直到10月份才结束一轮背诵,然后11月份完成了第2轮背诵。这两轮背诵下来其实已经很牢固了,大体上能够完成做题的80%了。后面一直到考前,每天都会坚持背诵专业课,直到考试的时候,专业课总共背了10轮左右,但是如果前面时间安排的更好的话,背诵更多轮,可能效果会更好。关于做题,我刚开始听课的时候,我就买了分章节的真题做,我每听完一章就做一章题目,刚开始会错的有点多,尤其是刑法分则应用罪名的时候,我记得在盗窃罪、诈骗罪、抢劫罪、抢夺罪这些罪名区分的时候错的挺多的,但是慢慢就能找到感觉了,也能检验自己理解到什么程度了。听第二轮课的时候又把真题带着做了一遍。然后到背诵的时候,其实一天做题的时间就很少了,我背完第一轮之后才开始做套题,其实是有一点点晚了,所以我最后其实真题没有把套题完整的做完,这个其实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果能做的更好的话,对真题的把握和感觉都会做的更好。在这期间我的专业课用书主要是考试分析,除了刑法分则之外,其他部分我都是直接背的考试分析。市面上那些背诵手册啥的都没用,而且知识点不全面。听课的时候用的是一本通,这个书还比较全面,而且问题都写得很清楚。后面关于备考,我还是觉得有比较吃力的部分,于是各种对比和考虑之下,报了新祥旭考研的一对一课程,是根据我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的授课计划,更贴合我自己的学习习惯,所以整体下来效率比较高。并且会提供比较齐全的真题、笔记和讲义等资料。大家可以自主对比和选择。

政治主要是从暑假7月份开始学习的,9月的时候听完了徐涛的客观题课程,每天听一点,同时做一下肖1000。然后主观题开始的时候,肖四肖八出来,我就开始刷肖四肖八的题目。9月客观题听完之后,就开始背腿姐的背诵手册。也不是一字不落地全部记住,每天就读一下背诵手册,然后复习前面的内容,达到眼熟的效果就可以。主观题就只背了肖四肖八,主要是肖四,每一套每一个主观题都背了。我的政治复习相对来说比较常规,最后的结果也不好不坏。高中以后就没有接触过政治历史的科目,最后考了73分,我认为政治这样复习以及足够了。然后在背诵方面如果觉得特别痛苦的话,也可以先听一下空卡的逻辑分析课,这个主要是帮助拆解答题中的逻辑,对于第一遍的记忆有一定的帮助,但也不是马上就能记住,还是需要下点功夫的。然后背诵的复习也要特别注意,政治的遗忘速度非常惊人,可能今天背的明天完全没有半点印象了!所以背完之后第二天一定要及时复习,后期给政治安排的时间够多的话,也可以按照艾宾浩斯的记忆规律进行复习,这个能保证你在考场上达到奋笔疾书的效果。

三、复试

北大的复试每一年的变数很大,但是相比其他学校的复试来说可能更加公平,但也是复试绞肉机。我那时候因为疫情导致复试就是线上,但是现在大概率是线下复试了。而且我那一年没有面试,只有笔试,涉及的科目是诉讼法、英语和专业课,专业课和英语像初试那样准备就行,诉讼法稍微需要下点功夫,所以总的来说复试比初试更难一些,因为不确定性很大。而且复试1分相当于初试2分,请大家务必重视!

四、结语

考研是一个非常考验耐力的事情,这个过程时间很长,需要一直保持一种向上不懈怠的状态,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任务和目标需要完成,不管中间出现了什么问题,都要保持那根紧张的弦不能懈怠。所以大家最好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确定复习的时间周期,不宜过长,当然也不能太短。考研这件事,努力比任何事情、任何技巧都重要,越努力越幸运,预祝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