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专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1. 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选择该院校该专业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

在考虑考研院校时,我首先确定的是考研专业,由于我本科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国际商务专硕和国际贸易学学硕,个人比较懒,所以没有想过跨考的问题,再结合自身性格,认为自己并不适合搞学术,所以就选择了国际商务专硕,当然很多同学可能会考虑到专硕昂贵的学费,但是我认为个人兴趣更重要一点。

确定好专业之后就开始挑选学校,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将学校水平由高到低划分为以下几个层次:985综合院校、211财经院校、211非财经院校、普通财经院校和其他院校。对于像我这种非跨考的普通一本考生,第二梯度是最好的选择。备考前我在知乎上看了很多学校的介绍,每个学校褒贬不一,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口碑相对好很多,性价比高,而且地理位置优越,所以当时初步确定院校并搜集相关经验贴,加入了一个学姐的备考群。

因此我择校的考虑因素方面:专业>学校>地域>费用。

随着不断的深入了解,发现贸大434真的特别适合我:

①考英一和396。虽然说我的英语和数学水平都比较普通(四级543;六级449;高数86),但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学习英语,不太喜欢学习数学,而396数学难度比较小,正好满足了我的需求;

②专业课参考书只有一本,可以让我的精力更加集中;

③录取人数多。当时也存在侥幸心理:100多个人万一有我呢。

机缘巧合之下,备考群中有个同学加我微信要卖我专业课的资料,恰好我也懒得去找资料了,就买了这个同学的资料开始复习,这算是彻彻底底确定了考研院校。当然中间也有过动摇,觉得会不会比较难考之类的,但也懒得换了,同时受到“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而不得”这句话的鼓舞,所以一直坚持了下来。

(2)该院校该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①分数线、录取人数、报录比

从往年的报录比来看,贸大的竞争还是挺激烈的,建议大家早作准备。

②导师、改革

实习氛围浓厚,非常注重校外实践。开放性、包容性、国际性的好学校,国际化程度高是贸大的一大特色。国际商务专业排名位于全国前列,师资力量强大。

国际商务专硕就业方向:适合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商务代表、单证员、国际商务师及国际化经营的高级管理人才;或者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机构从事对外经营管理、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以及国际化商务活动策划的综合性高级专门人才。

2、初试经验

我从大三放寒假就开始陆续搜集资料、制订计划、开始复习了,主要是由于在家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所以开始的比较早,整体来说我的进度是比较快的,也有一方面因素是对自己的不自信,所以比较谨慎。

在复习之前,大家可以先制定一个各科分数的目标。

上表是2022年进入复试名单的同学的初试各科平均分(不含士兵少骨计划),大家可以以此为参照制定自己的目标分数。

(1)英语

①题型分布及考场时间分配

②复习进度及规划

  • 2月—5月单词和长难句

单词:单词书+讲解视频、墨墨背单词APP

长难句:刘晓燕的视频+书、何凯文《时文精析》

单词讲解我用了有道“慢慢来 比较快”单词书+庞肖狄视频讲解,听完讲解之后用墨墨背单词app背;长难句用了刘晓燕的书+视频(公共课资料我是从大鱼考研公众号获取的);阅读用的何凯文的时文精析(只读了30篇),精读+分析句子+朗读。

  • 6月—7月真题阅读部分(00年—19年)

真题:文都九块九套卷、张剑黄皮书(二刷用)

听了唐迟的技巧课(个人觉得用处不大),主要是做真题,买了两套真题,一种是9.9只有题没有答案的,可以用来第一遍做阅读精读,另一种是张剑的黄皮书,带答案的,可以用来模拟用(二刷)。大概五六月份开始做阅读,三天完成一套(只做阅读部分),周末总结(抄句子、单词),做完可以朗读,进行单词记忆并培养语感,用了两个多月完成。

真题不要全部做完,一定要至少留出三套真题(20年、21年、22年)用来模拟!以便把握好考场上的做题顺序和时间分配,我就是因为没有留全部都做了两三遍,最后无法检测自己的真实水平。

  • 8月完成第一遍真题的完型、新题型、翻译部分

利用暑假完成第一套真题的其他部分。完型、翻译、新题型错误率比较高的话可以看一下相应老师的网课,我当时完型看了一点田静的,翻译看的唐静,新题型看的唐迟。

  • 9月—10月二刷真题同时复习作文

作文:刘晓燕模板、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自己整理模板并背诵

暑假作文看了刘晓燕的课。开学后买了王江涛的作文书,开始研究作文、背作文,同时二刷真题,做一套第二天对答案总结,

  • 11月—12月刷套题

第二遍最后5套可以不做在试卷上,这样就可以做第三遍,12月份后期,由于我没有卷子做了,最后做了几套模拟,模拟和真题感觉十分不一样,不建议做,好好研究真题。

作文我最后用了刘晓燕的模板,自己写了几套真题,同时结合王江涛的范文,整理了不同题材的通用模板进行背诵,但由于后期没好好模拟,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作文拖了后腿。

学姐建议: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不能仅靠刷题,听、说、读、写都要用到!考试时不要绕进思维的死胡同而导致浪费大量时间,精准定位!再次提醒:一定要把握好考场上的做题顺序和时间分配!

(2)政治

6月 熟悉、积累时政

这个时候不急着将政治作为重点,可以先对政治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规划,每天学习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可以关注徐涛老师的公众号,里面有个《每月时政》的专栏,可以在笔记本上进行整理积累。

7月—9月 徐涛《核心考案》/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

这个阶段主要是听徐涛老师的强化课,在书上做好笔记,借助思维导图进行学习记忆,《1000题》争取刷到两遍,正确率争取在80%以上。

10月 腿姐技巧课、三刷《1000题》、徐涛《冲刺背诵》小黄书

腿姐的技巧班这个时候差不多出来了,时间紧迫的同学可以重点看马原部分,其他的可以当做磨耳朵,《1000题》刷第三遍,正确率争取在90%以上,可以买徐涛的小黄书积累背诵素材,或者方便查阅知识点,浓缩的就是精华!

11月 肖八、腿四以及其他老师的预测卷

这段时间主要就是刷题和背诵了,刷题可以买一些小程序中的题库,我当时买的是“苍盾”。每套预测卷尽量刷两遍,同时也要记得积累时政,将出现的新的时政整理在笔记本上。论述题主要是背肖八,建议看公众号上整理出来的版本,对答案进行了有逻辑性的编辑和整理(肖四同理),方便理解和记忆,公众号可以关注“大鱼考研”和“考研斯基师兄”。

12月中旬 肖四

最后的冲刺阶段,全力背诵肖四,同时选择刷题也不能停。

学姐建议:政治选择题刷到我上面说到的那种程度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剩下的就看考场上的心态和运气了;论述题能想起来多少就写多少,分条作答、字迹工整,实在不会就多引用材料。

(3)396经济类联考综合

①396数学部分

高等数学21道+线性代数7道+概率论7道

2月—5月 基础+核心笔记,选择自己适合的老师听课,本人听的张宇的课,觉得这个老师比较幽默,其他老师的课没怎么接触过,可以适当做笔记。

6月—7月中旬 核心笔记比较经典,至少做2遍,做到熟练为止,可以建立自己的错题集,方便后期复习。

7月中旬—8月 强化+800题,市面上的其他题也可以找来做做。

9月—10月 张宇《优题库》,目前396数学资料还比较少,应该都差不多,主要是保持刷题手感。

11月—12月 刷各种模拟卷,可以关注“商君考研”公众号免费获取电子版,最后一个月建议每周拿出一上午严格按照考研时间进行套卷模拟,我当时买了赵鑫全的四套卷,还是可以的。

②396逻辑部分

推荐资料:赵鑫全《逻辑精点》、周建武两件套、王诚历年真题

4月—6月 选择合适的老师进行听课,大概一个多月把基础篇过完,然后做周建武历年真题(按题型)。

7月—9月中旬 暑假用一个多月过完强化篇,然后做周建武的模拟。

9月中旬—11月中旬 开始做王诚历年真题(按年份)

11月中旬—12月 开始做模拟卷中的逻辑部分,最后一个月和数学一样每周进行一次套卷模拟,当然其他时间也是在刷题的!

逻辑基本上有足够时间完全是可以答对的,重点是要在限定时间内能够准确高效做对题目,后期主要是一个提速的过程,数学也一样,所以9月以后在刷题的过程中尽量掐时间做。

③396写作部分

写作部分七八月份就开始了,买的挑灯成硕(王诚)的教材,听的王诚的课,我当时是管理类联考全部看了范文,先自己列框架,然后看范文,研究范文。

10月份,开始上手写经济类真题,一周一套,“3(写+批+改)×2(论效+论说)+1(总结)”模式,可以找小伙伴互批,当时我的小伙伴考的管理类联考,所以她练管理类,我练经济类,互批之后,自己再对着范文,结合建议批改完善,而且我们当时都听的王诚的课,彼此可以交流很多经验。22年考的论说文沿袭了以往经济类联考的风格,很是意外和惊喜,而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赵鑫全出的模拟风格很相似。

11月20号左右开始做套卷模拟,和上面一样,我是每周六上午严格按照考研时间进行模拟,模拟了四套,周日批改,赵鑫全的模拟卷出得不错(缺点是论证有效性分析基本上是一个风格,套路都是一样,论说文和真题差别较大,但数学和逻辑都不错),答案也写的挺好。当然周一到周五也都是在刷数学和逻辑模拟题的!

学姐建议:一定按照模拟时候的时间分配来答题,一分钟都不能多,做完就涂卡,做不完就放着,最后蒙一样的(选项最少的那个),考场上是基本没有时间检查的,所以不要犹豫,不会做的圈起来先猜一个选项(有点把握的),如果最后有时间再回来做,一定不要慌!

(4)国际商务

①题型分布

选择、判断和简答主要是课本上一些很基础的知识点,论述题则会包含大量时政,所以平时要做好积累。课本中一些比较偏僻的点也不要忽略,比如去年就考到了美国BIT、信息系统等这些比较冷门的知识点,让很多同学措手不及,所以专业课复习一定要全面。

②参考书籍

本科为国贸的同学,两本参考书就足够了,一本是王炜瀚老师的《国际商务》,另一本是黎孝先老师的《国际贸易实务》。

可以关注王炜瀚老师的公众号“王炜瀚讲国际商务”获取《国际商务》这本书的相关情况。《国际贸易实务》这本书考察的内容比较固定也比较少,主要关注国际贸易术语、国际货物运输、国际结算这几个部分,可以看看往年真题里的相关部分感受一下。

对于跨考的同学,如果对国际商务这本书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可以选择性的看一下以下几本书,对复试也有帮助。当然跨考的同学一般会报辅导班,里面会给充足的资料,这里就不多说了。

《国际贸易》--薛荣久(对外经贸版)

《国际贸易》--海闻(格致版)

《进出口贸易实务》--吴百福(上海对外经贸版)

《国际经济学》--多米尼克(清华版)

《国际金融》--陈雨露(人大版)

《国际金融教程》--蒋先玲(北大版)

《国际经济合作》--卢进勇、杜奇华(北大版)

《国际经济合作》--卢进勇、杜奇华(对外经贸版)

《西方经济学》--高鸿业(人大版)

《国际商法》--沈四宝、王军(对外经贸版)

②复习进度

2月—3月 熟悉专业课内容

专业课我是买了去年的网盘资料,虽然旧但很全,包括了16-20年的资料,视频、音频、真题什么的都包括了,这里强调一下,加入一个微信交流群还是蛮重要的,因为我的资料都是在那个群里买的,当然不排除有其他途径。我上午内容就是看专业课视频划重点和抄书,晚上睡前听音频,很多学长学姐不建议抄书,但对我而言,抄书是一个在当时比较有效率的方法,另外,抄问题和书上的内容,也可以让未来背书更加方便。

4月—10月 熟悉课本知识的同时开始背书

3月读了一遍(实在背不下来),背了七遍,大概是4、5月背一遍;6、7、8月背两遍,9、10、11、12月各背一遍,背书时间逐渐延长。当然背书的过程中也要通过历年真题对课本重点有所侧重,并通过背书不断思考,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

11月—12月 时政、真题、背书

时政推荐老生研路整理的,我当时还看了大熊的国商小分队,可以关注【国际经贸在线、中美聚焦、贸易金融】等公众号,自己整理一些时政并录音,一些比较难背的地方都可以录下来,我当时用的喜马拉雅,用来吃饭路上听,真题后期可以练练手。

学姐建议:专业课是重中之重,全书都是重点,一定要把自己背过的知识用好。一些背书的小技巧:编口诀、列框架、听录音。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1)当年该院校该专业的复试情况

今年的复试线为373分,151人进入复试,录取128人(含士兵、少骨计划),复试录取比约为1.2:1。

(2)如何筹备复试?

在估分之后,对自己的成绩大概有个底,觉得自己有希望的就可以开始准备复试了,所以寒假一开始,我就开始复试备考,打印了一些贸大本科课程的PPT、练习英语口语。对于时间比较紧迫的同学可以报一个复试班,最好是都报一下,少走弯路,更重要的是复试班可以通过和小伙伴组队的方式进行模拟面试,通过不断的输出获得快速进步。

(3)复试内容、复试难度、复试命题偏向、院系复试特点等

复试内容主要分为8min英语口语30分和12min共两个专业课问题70分。

①英语口语

英语口语分为雅思口语和专业英语两种类型。雅思口语可以参照雅思考试的真题,最轻松的练习方法就是背诵素材,最好的方式是和小伙伴一起练习;专业英语主要涉及宏微观、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等的一些名词解释,能够理解中文含义,再用自己的方式用英文表达就基本没什么问题。

②专业课

专业课主要涉及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宏微观等内容,初试的那两本书依然很重要,其中《国际商务》这本书最重要,还需要背诵2—3遍,其他科目的参考书也可以选择如下几本:

《国际贸易》--薛荣久(对外经贸版)

《国际贸易》--海闻(格致版)

《进出口贸易实务》--吴百福(上海对外经贸版)

《国际经济学》--多米尼克(清华版)

《国际金融》--陈雨露(人大版)

《国际金融教程》--蒋先玲(北大版)

《国际经济合作》--卢进勇、杜奇华(北大版)

《国际经济合作》--卢进勇、杜奇华(对外经贸版)

《西方经济学》--高鸿业(人大版)

《国际商法》--沈四宝、王军(对外经贸版)

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历年真题进行复习,当然也离不开最近一年的时政,这时初试积累的时政也能发挥用途,面试的老师倾向于提问自己研究领域的问题,所以还要多看看贸大一些导师写的论文,比如王健老师研究电子商务方向,如果面试考官是王健老师,那么很可能会问一些电子商务相关的问题,所以都要做好准备。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①做好计划,搜集好信息

前期可以找一个研友一起探讨考研的相关事情,以免漏掉什么信息,也要及时关注考研群、公众号的相关动态。规划一定是要做好的,大到整个考研过程的规划,小到每月每周每天每时每分,当然也要学会放松、排解压力,合理安排作息。

②调节好心态

我当时备考也借助了很多经验贴,但实际上并不能做到和别人一样,在备考过程中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断调整,很多同学后期可能会焦虑,但由于我把计划做得很细致,在不断完成一个个小指标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快乐,每天都是在紧凑的学习,几乎没有时间想其他事情,虽然也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都能自我调节,所以有了糟糕的心态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及时调节,为自己打气!

“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而不得”,当时能考研坚持下来,这句话也给了我很多鼓舞和启发。因为这句话,所以我敢在犹豫的时候依然选择贸大,现在对自己狠一点,将来才能不至于过得那么悲惨和被动。希望考研学子将这句话铭记于心,坚持下去,只要拼尽全力,即使最后没能成功也不会有所遗憾。还有就是不要把结果想的太重要而给自己造成太大压力,机会不止这一次,如果这次不能成功大可以二战换一个稍微差一点的院校。所以第一次考研就要有敢于拼搏的勇气,不要害怕梦想太大,要相信自己潜力无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