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动力工程专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首先我先自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是今年上岸985东北大学的,我的本科是一所双非院校,我是属于在考研中一战上岸的,但是属于毕业后签了工作但是没有去工作而决定考研的,相对来说我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放弃了自己的新意工作,另一方面没有第一年的考研经验,相对来说对于我的竞争对手我属于弱势一点,但我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首先是面临择校和选专业,其实我的建议是如果不是特别的热爱或者有特别的情怀我还是建议首先选择和本科期间相近的专业,一方面是在专业课压力方面会小很多,另一方面是在复试中可能不会占劣势。我首先承认是我是有名校情怀的那种人,自己比较想去读一个985学校,所以在择校的时候我首先挑选了东北地区的院校,因为我本身就是东北的,还是希望选择和自己家人不离太远的院校。至于专业我也是选择了我本科期间学的相对较好的一门专业课,这样自己在备考的时候可以把专业课的更多时间放在其他科目的学习上,东北大学动力工程这门专业属于不是特别热门的专业,但是我觉得硬核能力还是很强的,报录比一般都是1.3,我这个方向的就是招生10人但是13人进复试。但是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会有扩招的可能,但是不一定。因为我的是专硕可能分数相对较高一点,340分左右能进复试,360分可能比较稳妥的录取,所以分数越高越有底气,至于导师的相关事宜我觉得大可放心,985高校的师资力量是绝对可以信赖的。

初试经验首先我来说考研数学

考研数学;重要的事情说3遍,考研数学非常重要,考研数学非常重要,考研数学非常重要,你要是考研想拿高分数,数学一定要学好,最低也得100分数往上,我当初考研看的是武忠祥老师的网课,其实汤家凤和张宇老师的也可以,我还是建议从始至终的跟着一个老师看,从基础班到强化班到最后的冲刺班,一步一步的按部就班的来就行,我当时的题库主要是集中于武老师的辅导讲义和660,我觉得这两本题就够了,不用去大量的刷别的老师的题,记住,前期做题一定要精,后期会有武老师的17堂课,这个真的yyds,我当时看了两遍,考研数学最忌讳的就是不动笔,一定要写起来,就是写,一顿写。不要看答案,自己抠不会就抄答案,烂熟于心把每道题。我当初给自己定的是每天最低四小时的学习数学,线性代数这门科目我觉得越早开始越好,最后可以多看看李林老师的模拟卷,真的是对我最后提升特别特别大。

考研英语;我先说一下我的英语底子四级飘过,六级没过,我当时备考的时间比较晚,六月份开始的,所以我对我英语的期望就是及格就行,而我几乎把大量的时间放在了单词和阅读上,单词一定要背,而且是天天背,虽然你记不住,还是要背,坚持,形成语感,阅读我当时看的是唐迟老师,我自己感觉可能不适合我,我就简单的看了看,后来也是看了李健老师的阅读课,我感觉挺适合我的,这东西就是因人而异,然后就是疯狂的刷题,只刷真题,一定要刷真题,别的题不用,我当时把十年的英语二真题,刷了6遍吧,和数学一样就是做,做完了看唐迟老师的真题讲解,一字一句的认真揣摩,特别是基础不好的,英语的作文我是当初没有太多时间看课,就是自己整理了一堆模板,然后背背背,其他题型就是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尤其是完形填空,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浪费太多时间,毕竟分值大的在那边,还是要尽可能的多拿分,因为我觉得我把作文和阅读的分拿下来就行了。

考研专业课,我的专业课是材料力学,因为学校没有指定用书我就选择了我本科期间学过的刘鸿文老师第六版本的材料力学,专业课是最好拿分的,我当时是找了我一个专业课学长给我讲解,一方面是我当时学专业课的时候已经是9月份了,时间紧任务重,二来是有个人讲解能少走许多弯路,特别是我没有往年的真题,完全就是自己在搞题海战术,我当时就是把书上的所有题都做了好几遍,特别是计算题非常的重要,我的建议是最少三遍然后自己多模拟几遍,学长也是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最后也是拿了很高的分数。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考研政治;说到考研政治不得不提到肖秀荣老师,前期我是主要徐涛的强化班没看完就看了马原,因为没有时间,腿姐的技巧班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我留给考研的时间不是很多,所以我还是建议多做1000题,然后就是后期的话相信肖秀荣老师,虽然今年翻车了,但是我想说,你敢不背吗,前期看课,最起码知道政治这门课大概的内容。然后就是肖八肖四,就是背就是背,多做几遍,然后就是背,特别是肖八的选择题,肖四的大题,在这里我推荐一下孔玉立老师,如果时间足够并且想拿高分的同学可以看一看。

最后是我想对学弟学妹说的一段话,考研期间注定是充满孤独和困难的,但是坚持过去了就好了,想考研的原因的因素有很多,可能为了爱情,为了前途,或者是想逃避就业压力,但是无论是什么原因我想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定不要放弃,一定不要放弃,虽然目前考研环境这么严峻,但是你要相信总会有人考上的,总会有人上岸的,既然总会有人,那么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你呢?所以说,千万不要放弃,坚持到底,你就是最棒的。加油,坚持。在这里希望各位学弟学妹成功上岸!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