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山东大学历史学考研经验指导

思绪飞舞,回忆起过去快一年的经历,我只想说感谢奋斗的自己。虽然也有遗憾甚至惆怅,老实说,我低估了时间的紧迫和复习的强度,还好,结局差强人意……

一个双非学生,大学期间并没有拿过什么奖状,本科成绩平平,甚至有时比及格线高上那么一点点,差不多在去年的此时,有了读研的梦想。当我背起行囊与数万学子一同站在历史学考研的起跑线时,天真的自己丝毫没意识到这场考验,但最终它成了修炼。

目标山东大学,方向中国史。记得明确以后,我草草制定了计划,考研初期也有迷惘和谬误。我下手最早的是专业课,学习历史诚然是源于热爱,但自己是一名跨考生。我随意瞥一眼十一本教材,谜一般自信的我以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立下豪言壮语,两个月可以搞定这十一本书,啊,多么幼稚!自己试了才知道。

漫长的考研马拉松带给我最多的是自我否定。我不断将自身复习进度与日程对照,调节自己的节奏和方法。这估计是今天差强人意的原因吧!

作为一个过来人,下面就考研院校选择,时间规划,复试备考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想法,这些建议仅代表个人。

1、院校选择。

院校选择要有自己实力与条件为后盾。

如果自身实力还算可以,本科学习的是历史学相关专业,有志于历史学学术之路的同学,推荐去报考国内知名院校如:北大,人大,南大,南开等等。但如果平台不够高也非科班出身,愿意提升自我,可以考虑省内的师范类大学,综合型大学。这些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慎重选择。

现在越来越多院校选择历史学统考,整体来看统考试题难度不断增加,教育部划线逐年攀升,尤其去年,对统考生不够友好。相比而言,报考自命题院校的考生多数试卷难度偏低,跨考生更易得高分,在未来几年应是热门之选。倘若视考研为改变人生,增加选择机会,没有过高追求,一般性的地方院校如:江西师范,曲阜师范,渤海大学也可以多考虑,确定无疑的是,考研竞争只会愈演愈烈,还是早早上岸为好。

2、时间规划。

本人不建议准备时间过长,最终拼的是效率不是时间。但千万别像笔者这样自由散漫磨蹭到八月中下旬才慢慢进入状态。一般看来,本专业考生如果基础相对扎实,在秋季开学左右进入复习完全来得及,如果是跨专业建议七月份就开始专业课熟悉课本,不宜在暑假之前备考,以致后期缺乏动力,效率下降。

当然,有志报考北大,南大,南开这样顶级院校除外,也不建议跨专业考生(尤其本科普通院校)报考这类高校。

7—9月基础阶段:

精读十一本教材,山大这类院校尤其在名词解释方面从不放过教材的角角落落,但是有时只注重教材不足以完全解决名词,推荐大家手头备一本名词解释方面的教辅书,常考常出现但教材不明确的知识点(例:英布战争)也一样不能丢下。

在此期间,中国史学习可以结合B站网课:北大阎布克、邓小南、张帆老师的中国古代史;如果是对世界史不熟悉参看北师大《世界史》课程。注意:有选择性参考,不能喧宾夺主!课本是硬指标,历史学考研拼基础拼能力,缺一不可。网课可帮助梳理脉络,激发学习热情,搞懂知识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将课本上重要的语句及时勾画,折角,便于日后复习翻阅。

英语推荐先过一遍语法和单词。单词推荐新东方绿皮单词书,词根、词缀的方法亲试有效。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规律,我严格落实了每天的计划。虽然我给自己定下的量不多,只有40个单词,但比较容易坚持下来。后期,我加大了量由40到60。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过了考研英语8000单词。(我只挑自己不熟悉的单词,以自己四级500分水平,大概实有3500个左右。)

政治稍晚,八月份左右可以,借助徐涛老师的强化网课,复习马原、思修和史纲差不多两个月,效果还可以,徐涛老师生动幽默,为你的考研增添一份滋味。我会每天开倍速刷完当天的课程,做完配课的1000习题。整理必备知识点,这个非常重要,针对政治基础一般的自己,徐涛真是最优选。

以上三个月每天整体学习时间不少于六个小时,我其实没有做到,这个数字很理想了!

10—11月强化阶段

报完名,大家普遍紧张起来。

如果之前计划严格执行,此刻还会小有成就的。十一本教材搭配仝晰纲《历史学辅导全书》有助于你把课本看薄,先前课本勾画的痕迹成为线索。背诵论述题吧,否则来不及了!

10月到11月政治分成两部分,既要关注毛中特和时政,背诵肖秀荣《知识点提要》还要关注徐涛冲刺班的课程更新。是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英语重点在刷题,我会一周2—3套的速度刷题,若专项有障碍,可以补充一本练习册。

以上学习时间不应少于八个小时。

12月—考前冲刺阶段

专业课应该抛开课本,范无聊《中国史论述题》《世界史论述题》不如长孙博系列。

政治刷肖四,背论述答题,英语背诵王江涛的高分作文,时间飞逝!

把握心态,相信自己!

以上学习时间8到10个小时。

3、复试备考。

首先温习基础知识。如果连初试考察范围的内容记忆不够准确,其余都要免谈,所以不是进入复试,初试的知识都没用了。

其次,适当阅读一些学术期刊,通过浏览,大体把握一定的学术动态,了解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学界已有什么样的进展,运用了什么方法,新的趋势。如果能将自己的理解与老师的提问融会贯通,赢得老师的青睐根本不算事。

最后,坦诚的沟通,谦逊的态度也是成功的必备素养。老实承认自己的盲点和不足,但不要主动暴露自己的弱点。衣着简单就可,不必标新立异。

提示:复试的问题不会太难,面试官更注重你的精神面貌,品格和学识。假若你有真知灼见,打动了老师,榜上有名非你莫属。

全文的最后,以汪国真先生的话与学弟学妹共勉: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谢谢!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2)